◆ 廖小姐問:子宮肌瘤術後中醫保健  2002/12
因患有子宮肌瘤在平滑肌考慮用手術切除肌瘤,手術方式類似剖腹生產的方式.想請教醫師兩個問題
1.術後可吃哪些保健食品可以幫助傷口癒合避免傷口沾黏
2.在術後如何保健如吃什麼藥或補品,可以讓子宮盡快恢復功能.
◇ 曹榮穎醫師答:
1.一般可吃些中醫所謂活血或理氣藥來避免傷口沾黏,如川七、益母草、陳皮、延胡索……等。
2.建議初期以補充營養食療為主,如鯉魚湯、雞湯…等促進傷口癒合,或可穿插服用一些袪瘀生新藥物如生化湯,或調理脾胃藥物如四神湯,以協助營養吸收與代謝。待進入傷口復原較佳時期(如無紅腫熱痛時),再吃較補養藥物如十全大補湯或八珍湯,但前述藥物如理氣藥或活血藥仍須視狀況加入,以避免沾黏或過度癒合,畢竟中醫藥是一種專業,建議還是請中醫師實際診治為妥。

◆ Amy問:結婚多年仍無小孩 2002/12
請問我吃中藥許久仍然無效,高溫無法持續很多天,幾年前抽血檢察黃體素卵泡激素異常,不知中藥可否改善此症狀
◇ 曹榮穎醫師答:
若有高溫而無法持續很久(約需大於12天,且須大於24ov),通常顯示有排卵但效果不佳,這種情形中藥是絕對有幫助的,但有時還要看看患者的年齡與實際狀況,建議還是找中醫師看診再做定奪。

◆ 劉小姐:子宮腺肌症中藥治療諮詢 2004/01
我被西醫確診有子宮腺肌症 ,每月經期都十分疼痛,並伴有噁心,無食欲,請問應如何醫治,因我在大陸,該怎樣請您醫治!謝謝,盼回音!
◇ 曹榮穎醫師答:
1.您的狀況以中藥治療六個月後約有6-7成的患者之症狀會有不同程度的緩解(即完全不痛或疼痛減輕),當然也有無效的(約有1/3)。
2.由於您在大陸,只好請您回台時再至門診討論對策,因須診查、把脈後,方得以處方。

◆ 苦惱很久的女生:多囊性卵巢症狀 2004/01
經西醫檢查我是屬於多囊性卵巢症狀的女生,之前常長痘痘和月經不規律 60多天才來且量多直續一星期,目前在醫生建議下使用避孕藥戴麗安控制,情況不錯 但很怕有副作用,且無法根治,不知道是否有方法根治,要怎麼才能讓身體正常呢,很怕吃要吃壞身體,又很怕再長痘痘,可以請醫生幫我解答一下嗎? 謝謝。
◇ 曹榮穎醫師答:
中醫是藉由調整身體氣血的方式,來誘導使自行排卵;痘痘倒是不用太擔心,應可控制,難的是要能產生自發性排卵的月經,這種狀況一定要看醫生,中醫西醫均可。

◆ 曾小姐:請問如何治療偏頭痛。2004/02
我是個孕婦,因為在懷孕前就有長期偏頭痛的毛病了,沒想到在懷孕期間更為嚴重,讓我困擾不已. 我聽說可以徹底斷根治療偏頭痛的唯一方法是,在生產完利用坐月子期間用中醫的食療來調理, 可治療偏頭痛. 不知醫師是否知道治療的方法, 可否告知. 本人感激不盡!!謝謝~
◇ 曹榮穎醫師答:
醫學上所謂偏頭痛,是指頭痛不止或有目眩,而休息後仍無法緩解症狀者稱之。
在中醫方面,的確有所謂坐月子時加強調理,可以改善這種痼疾的藥物或食療,但因中醫對頭痛有多種分型,各型有其不同療治方式,如氣滯血瘀型,我們會建議加強循環,氣血虛型會補益氣血,溼熱型會加強清熱利溼,或有兼雜型…等,均以不同藥物治療。倘若您懷孕時會加重頭痛,一般多與氣血虛或氣滯有關,建議現在便可求治,不必等到生產完畢再調養,中藥有既安胎又能處理頭痛的藥物。

◆ Chin問:四物湯可以每天喝嗎? 2004/05
您好,因為每次mc來時都劇痛不已,有血塊情形,經前症候群症狀也滿厲害的,因此每睌都有服用玫瑰四物飲的習慣,但這陣子失眠的情況嚴重,有多夢易醒的情況,請問是否是因服用四物飲的原因?謝謝。
◇ 曹榮穎醫師答:
四物湯本是中藥用來補血的藥物,過服會引起經痛,且易上火,我想您先停止服用一段時間,看看症狀是否會再發生;此外,失眠與經前症候,中醫很少單用四物湯來治療,建議您還是看醫生比較好。

◆ 鄭小姐:產後哺乳2004/05
醫師好!我現在正在坐月子,請問產後餵奶乳房有硬塊擠不出來而且乳頭在產後第二天有起像氣球的泡泡,乳頭非常疼痛,請問要如何解決?要看醫生嗎?吃中藥可以好嗎?
◇ 曹榮穎醫師答:
您乳頭痛,可能是皮膚磨損或受傷,宜先用外敷藥擦傷口,一般藥房都有賣,且該乳房需暫時停止哺乳;但仍要將乳汁吸出或擠出,每天餵幾次便吸幾次,否則乳腺會塞住。
此外,您乳房有硬塊擠不出來,若伴有紅腫熱痛,可能將要發生乳腺炎,建議先去找醫師診斷,中藥也有藥物可以治療。

◆ 胡小姐問:中醫可以解決輸卵管阻塞的問題嗎?2004/05
您好我雙邊輸卵管阻塞,聽朋友說中醫也可醫治嗎?要如何治療ㄋ?謝謝!
◇ 曹榮穎醫師答:
1.可以醫治,但不一定能完全處理成功,端看病程之久暫與沾黏程度而定;若欲懷孕,嚴重與病程久者,有時須配合人工生殖技術;若只是欲處理阻塞後沾黏問題(如下腹脹痛、腹瀉…),單獨以中醫治療應無不可。
2.中醫認為這種情形多屬溼熱下注(即發炎反應)或氣滯血瘀(循環不暢),而以促進血循與清瀉溼熱為治法。

◆ Joy問:坐月子的時候真的不能喝水嗎?2004/03
坐月子的時候真的不能喝水嗎?市面上的坐月子水真的有其宣稱的療效嗎?
◇ 曹榮穎醫師答:
1.我們認為坐月子時可以喝水,只要是煮沸過就可以。
2.市面上的坐月子水我沒使用過,因此無法給您答覆,抱歉。但我自己家人是不會去使用啦。

◆ ann問:子宮內膜異位症:2004/12
我有經痛問題,每次需要吃止痛藥,西醫說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似乎有越來越嚴重,請問中醫對子宮內膜異位的治療方式?此症狀有可能醫好嗎?
◇ 曹榮穎醫師答:
子宮內膜異位症所引起之痛經,是可以以中醫療法調理並且得到緩解的,至於是否能完全不疼痛,則依所發生位置與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幾乎8-9成的患者透過中醫療法調理均能減輕疼痛,建議您不妨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治後,再做定奪。

◆ 阿雲問:泌乳激素瘤的患者:2005/02
醫師你好,我是泌乳激素瘤的患者,因為長期使用Bromocriptine(布克丁)藥物抑制病情惡化,但已服用約3年之久了,指數卻仍然過高,請問:
1.是否繼續服用???
2.服用多年有無危害身體的負(副)作用???
3.除了服此藥物.還有其他治療方法ㄇ??
謝謝醫師!!!
◇ 曹榮穎醫師答:
首先應該先了解您的瘤有多大,若是直徑少於1公分的微小腺瘤,一般使用Bromocriptin治療。它是一種麥角鹼,具有多巴胺的作用,約可成功地使百分之九十的微小泌乳激素瘤患者,血中泌乳激素濃度恢復正常。至於要服用藥物多久,並無確切定論,一般建議為長期服用。但bromocriptine的副作用主要有腸胃不適、噁心、嘔吐,少數有頭痛、疲倦、鼻塞、腹痛、便秘等症狀。因此使用時可以在飯後服用以減輕症狀,而中藥也可合併服用以改善此類副作用。
假使藥物治療無效,則可考慮開刀治療。一般認為腫瘤小於1公分的瘤,比較容易成功。目前泌乳激素瘤的主要開刀方式為經蝶鞍顯微手術,亦即從上顎開刀至腦內,從外觀看不到疤痕。而若腫瘤大1公分時,其服藥與開刀治癒率均較微小腫瘤(小於1公分)來得低。
中藥一般建議用於泌乳素值<50單位者,若能於手術後配合中藥使用則更佳;假若泌乳素的值高出很多(>100單位),目前中藥尚無確定療效之藥物,一般多在手術處理瘤後,再配合中藥控制。

◆ 許小姐問:白帶問題。2005/08
我白帶反反覆覆已久,每次去婦產科都給我塞劑,用的時候,症狀改善,停用以後卻又再發,困擾我很久,請問中醫有辦法治療嗎?
◇ 曹榮穎醫師答:
白帶多於中醫角度觀之,屬於生殖道免疫力低下,我們稱之為溼熱,若症狀反覆,應還夾有傷陰的問題,通常須調治半年以上,可使發作的症狀與頻率降低,甚至完全改善,但須配合飲食與衛生習慣的調整,方有顯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