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婦女每次在月經來前7-14天,會反覆出現某些症狀,如易怒、煩躁、憂鬱、疲勞、乳房脹痛、頭痛、腹脹、噁心、水腫、長青春痘或嘔吐、腹瀉、便秘、感冒…等,而在月經來之後便消失,症狀嚴重者還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此稱為“經前緊張症候群”。通常愈多愁善感與生活或工作壓力越大的婦女,越容易發生經前緊張症候。

其實,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是可以靠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及服用中藥來改善的,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供大家參考:

1. 多吃有助於穩定情緒的食物:如維生素B6、碳水化合物類、鈣質等。糙米、牛奶、綠色蔬菜與水果是最好的補充來源;若有經前腫脹的人還應少吃鹽。

2. 多運動、少坐臥:各種有氧健身活動能減輕甚至消除症狀,可從事活動有快走、騎自行車、游泳、慢跑等,每周3-4次,每次20-30分鐘。

3. 戒刺激性飲料:少喝含咖啡因、酒精等飲料。咖啡因能使情緒煩躁、焦慮、恐慌和喜怒無常。還會使一些婦女的胸部觸痛加劇。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

4.保持心情愉快,適當抒發壓力。

5.中醫治療:如果您嘗試以上方法後, 仍未能解決困擾, 就是該找醫師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