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提供給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最近美國有研究報告指出,更年期婦女長期服用荷爾蒙,某些疾病的罹患率竟因而增加。這個消息傳來,立刻引起人心惶惶,不少人決定轉向中醫門診,尋求副作用比較少的療法。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曹榮穎說,服用中藥的好處是因人制宜,很有彈性。尤其現代社會壓力太大,有人在四十歲不到就因卵巢過早衰竭,提前進入更年期,更應適時著手調理。

曹榮穎醫師指出,婦女在停經前後,腎氣日衰,臟腑功能逐漸失調,本來就容易出現氣血陰陽不調的情形。經過辨證論治,中醫會依臟腑虛損的狀況,開列補養腎陰腎陽的方劑之外,另加入清熱或涼血的藥物。譬如常見的潮熱與盜汗,屬於虛熱證候,必須用知柏八味丸加減以滋陰清熱。有人抱怨會心悸、胸悶,這是心氣陰不足,由氣陰雙補的炙甘草湯加減便能紓解症狀。至於婦女最擔心的骨質疏鬆,則屬於腎虛的範疇,宜服用補腎方劑左歸丸或右歸丸加減。臨床上觀察證明,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效果就會浮現,讓婦女安穩的度過這個階段。

更年期指婦女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女性荷爾蒙大量減少的時期,通常開始於停經前幾年,持續到停經後二到五年,其中有五到八成的人會有不適症狀產生,包括經期紊亂、潮熱、盜汗、心悸、胸悶、失眠、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健忘、頭暈、耳鳴、抑鬱、緊張、情緒不穩、容易激動、多疑、骨質疏鬆、陰部搔癢、頻尿,以及有蟻走感、麻木、沉重、痙攣等肢體感覺異常。這些更年期症候群未必全部出現,每個人的情況也不一,因此量身調配的中藥方劑更顯其價值。

另一方面,隨著更年期到來的家庭空巢期與事業空窗期,使五十歲左右的婦女除了面對生理方面的衝擊,還要化解心理與社交環境變化產生的壓力。值得注意的是,可能現代社會壓力普遍大增,進入更年期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現在已經有卅幾歲的病例出現。曹榮穎建議,未老先衰者的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與自律神經系統發展不同步,對人體的損害極大,不宜坐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